千茶茶_

写文和剪视频的
常年趴在冷圈坑底,墙头一大堆
布袋戏/忘尘缘/昔月影
APH/耀菊燕樱/冷战/林晓梅

【忘尘缘】随笔:关于诗号

人物分析小论文还没写好先来谈谈诗号吧!因为本人不是文科生语文也不怎么样也许有的分析会理解错误或者存在偏差orz

空前乱世岂无非
 镜里尘缘不识机
 洗耳砖声磨岁月
 人情莫与古风违

开篇先引一下慧座的诗号,此处称“慧座”,是因为当我看完忘尘缘的剧情后第一次看到这个诗号时,直观感受是这个诗号所表达的感觉更符合他的“慧座”时期。忘尘缘的诗号算是我目前所见过的角色的诗号中我最喜欢的之一,不过其实在看到这个诗号之后一段时间,我也没有能完全读懂。前几日特地请教了一下家父,由于他也没看过布袋戏,我仅是在请教之前简单地讲了一下忘尘缘的剧情梗概,所以我们讨论的结果可能也会有误。

以下是我的一些看法。

首先前两句“空前乱世岂无非,镜里尘缘不识机”,我们认为这两句应该体现的是忘尘缘的心境。空前乱世岂无非,便是体现着在乱世中淡然无谓的心境,正如忘尘缘身残志坚(?),淡然处世(虽然我觉得后期并没有体现)。镜里尘缘不识机,可能意思是在一个看破和没看破的交界点徘徊。家父认为,镜里可能含有一个迷蒙或看得见摸不着之类的意思。因为忘尘缘处在看透和没看透之间,所以他会表现出前后期两种有点反差的性格(个人意见)和做法,所以他心中仍有些执念。而我们认为,忘尘缘是缺少一个机缘使他被点悟,他自己在佛乡修行时心中应该还是有些迷茫而矛盾的,而对复活魔佛这个执念最终让他再度为恶。如果忘尘缘在佛乡时有玉菩提传个销会不会后面就没有那么多事了……咳咳。

再看后两句“洗耳砖声磨岁月,人情莫与古风违”,我们认为这应该讲的是修心的方法。洗耳砖声磨岁月,家父认为磨岁月中磨的不只是岁月,还有心境。人情莫与古风违,古风,我觉得可能取的是“质朴淳古的习尚、气度”这一意思。这两句应该是忘尘缘所悟出来或者所告诫自己的关于修为的方法,可惜他应该自己也没有达成。

诗号整体体现出一种“静”和“淡然”的境界,比较符合忘尘缘刀剑时期的形象,再结合角色曲,总给我一种忘尘缘本来应该是按刀剑春秋那样子的形象发展而不是变成很有心机的欲界辅座的样子的感觉……当然忘尘缘这个角色的创作过程到底是怎么样也只有编剧知道啦(摊手)我没有一句句翻译,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直译这个诗号,用心感受意思就好23333

写到最后再感叹一下,忘尘缘还真的是第一个让我这样愿意去细细分析的角色啊,然而越(自认为地)了解他,就越心疼他的命运,心中那个他一直只是个有灵性的佛乡慧座的痴想就越强烈。(我的命大概就是不停的喜欢冷门角色和冷cp吧)

顺便一说我觉得新剧中渡末莲从某些方面来说也挺像忘尘缘的。闭眼,隐藏在佛门的卧底,甚至连神态都有些许相似(不过毕竟出自同一个雕偶师之手……)。

最后我真的好想画慧座啊!!!我怎么就不会画画呢!!!!哭了!

如果您坚持把我这篇小论文看到了这里,真的十分感谢!!!!

评论(8)
热度(25)

© 千茶茶_ | Powered by LOFTER